Chapter 157

 

起跑的步伐不變,孫彩瑛還能加速。

 

任憑襪子多厚,跑鞋有氣墊,腳底受壓就會疼痛。

 

愛情與鞋子一樣,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合適的鞋碼,偏偏多了包紮傷口的紗布,人就會不舒服。

 

汗水浸濕隊服,孫彩瑛吃力地抵達終點。就算她的演技好,計時器不會騙人,有意義的數字說明事實。

 

孫彩瑛,你又破了最慢的紀錄。

 

狀態太差了,你以為現在是熱身嗎?

 

孫彩瑛的頭髮黏在額角,痛得咬緊牙關,不自覺地發抖。她罰站在田徑場,腳底傳來一陣溫熱,鮮血滲透紗布。

 

今天的日落沒有綠光,隊員自拍打卡離開。

 

按照田公子更新的頻率,天天都有新鮮的孫彩瑛。田徑隊的粉絲專頁,最近卻沒有新星的近照。

 

孫彩瑛來得最早,走得最晚。

 

留學的宿舍有洗衣機,孫彩瑛不曾試過打水。她拿刷子擦跑鞋,沖洗毛巾,手指浸在起泡的消毒水。

 

孫彩瑛打開水龍頭,將水管放在塑料盆接水。沿着洗衣板的紋路,她搓洗薄荷綠的材質,擰乾變沉的毛巾。

 

場內的燈光亮着,名井南不用攀爬圍牆,應邀來到孤島。

 

北極熊本該受到寵愛,現在變成吃苦的小猛獸。

 

深夜的田徑場擺放曬衣架,孫彩瑛拿夾子固定毛巾的兩端。這片薄荷綠猶如樹蔭,跑道剩下一個人幹粗活。

 

受傷的背影折磨良心,名井南產生愧疚。

 

名井南沒有勇氣撫上她的後背,擦拭滴落衣領的汗水。

 

你又來找田公子?

 

風吹來茉莉香,孫彩瑛細聽接近的腳步聲。她凝視着地上的黑影,不明白名井南的猶豫,嘗試觸碰又收回手。

 

他早就走了,這次又要還他手帕嗎?

 

田徑隊的情史不是秘密,孫彩瑛當時湊過去聞手帕的味道。她要確定那條男士手帕,沒有殘留名井南的氣息才安心。

 

我來還你東西。

 

你拿好。

 

名井南平常不會屈曲雙膝,刻意迴避這個動作,今天卻願意下蹲。她掏出彩繪手帕,遞給孫彩瑛。

 

你先留着,我的手不乾淨。

 

喜歡的人在身旁,孫彩瑛緊張得心跳加快。她攥住濕透的毛巾,流淌在指縫間的消毒水,刺激皮膚的傷口。

 

我幫你。

 

孫彩瑛的手腕內側有一塊草莓創可貼,名井南按住她的雙手。

 

紗夏姐姐和我分手了。

 

不是我跟她分手。

 

你知道兩句話的分別嗎?

 

孫彩瑛扶着盆子,沾濕的創可貼接近脫落的邊緣。她望向名井南的膝蓋,牛仔褲的布料沒有破洞。

 

她先提的分手,你失戀了。

 

你還沒走出來嗎?

 

名井南沒有荒廢芭蕾,雙腿不會發麻。她接過洗衣板,抹掉棉質毛巾的污漬,擠出多餘的水分。

 

喜歡的人多一個前女友,名井南的反應不大。

 

她沒有開心,也沒有不開心。

 

我沒有讓她愛上我,還要給人拋棄。

 

太失敗了,這一定是報應。

 

沒有靠背的凳子,孫彩瑛低頭彎腰,後背傳來灼熱感。她撐着腦袋,側頭看身旁人的動作,看來名井小姐不是初次清洗毛巾。

 

黑夜埋藏理智,感性的詩人走不出相遇的花園。

 

孫彩瑛以為付出真心,湊崎紗夏卻認定與她無關。換個人也一樣,戀愛哲學家習慣對女朋友好。

 

她留不住湊崎紗夏,名井南就會失去愛侶。

 

那天她說喜歡我,我相信是真心。

 

現在她不喜歡我,也是真的這麼想。

 

人不會永遠喜歡一個人,是嗎?

 

變心的人不是她,孫彩瑛卻對名井南負責任。她後悔連累別人的愛情,那天她心甘情願地挨打,或許湊崎紗夏回心轉意。

 

孫彩瑛仰頭看夜空,數不清有多少片烏雲。

 

消毒水磨蝕相愛的承諾,她沒有提醒名井南摘下銀戒指。而指紋戒指刻着的白字,她依舊看不見。

 

永遠有多長,明天比較近。

 

正因為沒有明天,至少今天是喜歡你。

 

擁有一天也是永遠。

 

天空沒有下雨,名井南弄乾毛巾,溫熱的水珠滴落手背。那滴眼淚不會乾涸,沿着她的青筋流淌,停在她手腕的脈搏。

 

對不起,我盡力了。

 

孫彩瑛沒有眨眼睛,透明的液體滑落,打濕那枚銀戒指。快速落淚的本領,不是誰都學得會,而她剛好碰上左眼發炎。

 

她喜歡的人沒有犯錯,怎麼忍心割捨十一年的感情。

 

名井南該有多難過。

 

孫彩瑛心疼得手指痛,那是從指尖蔓延到心臟的疼痛。

 

為甚麼跟我道歉?

 

名井南拿水管沖洗雙手,抬頭看見她的眼眶發紅。蹲了許久的人不覺疲憊,直到她的眼淚流下來,侵蝕膝蓋的銀色螺釘。

 

她們之間有多少步,名井南緩慢地移動,偏偏沒有起身。

 

名井南好像企鵝,搖晃的步伐有點可愛。

 

她不喜歡你,不是你的錯。

 

還有人喜歡你。

 

孫彩瑛怔怔地看着名井南,而後給她摟進懷裡。名井南按住她的後腦勺,壓平翹起的頭髮,給她安慰的擁抱。

 

誰會喜歡我?

 

孫彩瑛的臉頰靠在她的肩膀,今天名井南又沒有努力射箭。她的嘴唇發顫,快要憋不住笑意,畢竟不是傷心的眼淚。

 

我是你喜歡的類型嗎?

 

孫彩瑛垂着雙臂,沒有回抱名井南,不願意深陷溫柔。

 

她不了解名井南,找不到田公子形容的S

 

秘密情人是名井南,至少周子瑜愛過十一年,最近拿戒指綁定女朋友。

 

倘若名井南沒有收割初吻,先戴戒指的人卻失去真心。

 

好像是這樣。

 

白雲變成烏雲,降雨壓痛肩膀,名井南沒有說謊。

 

就算是哄人的違心話,孫彩瑛揚起嘴角。

 

你失戀的時候會做甚麼?

 

明知道是多餘的問題,孫彩瑛好奇初吻收割機的感情經歷。

 

打遊戲。

 

解除遊戲的情侶關係。

 

名井南第一時間想到虛擬世界,遊戲的戀人不再歷險。

 

南極小企鵝和北極小萌熊是情侶嗎?

 

孫彩瑛沒有撫摸背上的蝴蝶,抬手往她的衛衣連帽放進一顆糖。

 

這不是調皮的惡作劇,而是平凡生活的驚喜。

 

不是。

 

名井南有片刻的恍神,以為她在問虛擬情侶的關係。

 

而她的答案依舊。

 

無論現實,還是遊戲,都不是情侶。

 

孫彩瑛最該多想的時候,偏偏沒有想太多。

 

 

傳說的南極,孫彩瑛錯過落成典禮。像教學樓的命名方式,贊助興建圖書館的家族,留下名井的姓氏。

 

孫彩瑛不愛待在圖書館,除了因為低溫,還會觸景傷情。

 

入學以後,她發現一張合照。

 

西城書法比賽的得主湊崎紗夏,將作品贈送給名井家。

 

而名井家的代表同為學生。

 

孫彩瑛認得名井南,那怕她裹得嚴實,甚至坐在輪椅。

 

明明是做善事,孫彩瑛看不見名井南的笑容。誰都看出她不便走動,她依然出席這個場合,接受別人的謝意。

 

孫彩瑛首次來到圖書館三樓,找到珍貴的童話。與參考書不同,童話的最後一頁竟然有借書卡,可惜沒有人借閱。

 

圖書館有自助借書的機器,手寫的借書卡變成線上查閱的紀錄。

 

電影的情節,無法在現實上演。

 

比如將暗戀的名字寫在借書卡,而後在背面素描對方的模樣。

 

書架兩旁是過道,孫彩瑛沒有取出青蛙王子的故事。書架包圍的角落,別人難以發現藏着的身影,孫彩瑛卻找到了。

 

名井南靠在沙發,西裝外套遮擋她的臉。

 

冷風灌進耳邊,孫彩瑛走近一步,那是空調的出風口。

 

孫彩瑛凝視着名井南翻開的一頁,無法想像她講童話的溫柔。

 

因為沒有聽過睡前的故事。

 

電梯不會停留三樓,遠處沒有腳步聲,童話世界沒有電子設備。

 

孫彩瑛受到傷患困擾,最近不能翹腿,小幅度地活動腳趾。她不能鑽進西裝外套撐開的空間,趴在名井南身上喚醒一個人。

 

名井南一般不在公共場所睡覺,包括圖書館。遇上犯睏的情況,她拿外套遮掩睡覺的模樣,不讓別人認出身分。

 

多一個人陷進沙發,背上的蝴蝶感受到重量。名井南睜開眼睛,將西裝外套遞給抱緊手臂的人,畢竟她不用保暖。

 

不是誰都受得了十八度的低溫。周子瑜花了多久才適應。

 

名井南不曾想過這個問題。

 

她忽略虛擬女友的付出,有人默默地滿足她的要求。

 

周子瑜闖過難關,才能待在她身邊。

 

你看過《情書》嗎?

 

她們的膝蓋靠在一起,孫彩瑛愣了片刻,沒有挪開身體。西裝外套充滿櫻花的味道,她想到名井南愛用的香水,相信對方喜歡花香。

 

孫彩瑛問的是電影,名井南卻沒有豐富的聯想。

 

有時候,她只會想到喜歡的人。

 

沒有看過你寫的情書。

 

名井南輕揉眼睛,剛醒來的話沒有經過理智過濾。

 

誰要給你寫情書?

 

算了,你也不會沒有看過。

 

孫彩瑛給情話干擾了信號,不再與名井南對視。她的心臟不能受刺激,畢竟裝着刺激她的人。

 

你寫過了嗎?

 

名井南感到疑惑,聽不懂她的自言自語。

 

寫了,你也看不到。

 

孫彩瑛沒有要回彩繪手帕,早將情書送給喜歡的人。

 

她畫了那麼多白雲,偏偏名井南視而不見。

 

茶几上的電腦顯示遊戲畫面。孫彩瑛玩過的情人節禮物,進度過了一半,名井南還有五分鐘回答問題。

 

你的問題很簡單。

 

設定的提示不需要計算,孫彩瑛看不見複雜的數字。理科生沒有出物理題考驗名井南,而是讓她探索記憶。

 

十七歲的生日,我送了你甚麼禮物。

 

你還要想這麼久?

 

小企鵝快要掉進冰河,孫彩瑛莫名緊張,扭頭望向名井南。她握住名井南的手背,將每根手指放在鍵盤,示意她輸入答案。

 

我想不起來。

 

她手背的傷口沒有癒合,那塊創可貼猶在。

 

名井南盯着草莓,想起掉出連帽口袋的糖果,而她捨不得拆開包裝。

 

每年的生日,名井南收到很多禮物,更別說三年MVP的生涯。她不重視節日的儀式感,禮物也就失去珍貴的意義。

 

提示呢?

 

陌生的語言是情侶的暗號,孫彩瑛不祈求名井南翻譯內容。剩餘的時間愈來愈少,小企鵝無法與小萌熊相遇。

 

那是一個姓氏,卻不是名井。

 

難怪她會問有鬍子的男生,原來還在埋怨。

 

隊長?

 

陷進回憶的人發愣,遊戲剩下三十秒結束,名井南又要重新開始。

 

孫彩瑛輕碰名井南的鼻尖,不忍小企鵝回到起點。

 

送了我一巴掌。

 

名井南回過神來,敲鍵盤確認答案,遊戲的障礙物消失。小企鵝再次闖關,回到冰塊移動。

 

誰分不清楚虛擬和現實。

 

因為分不清楚,所以分不清楚。

 

倘若小企鵝執意走近小萌熊,周子瑜要現實的人記得她的好。

 

她問的是十一年的感情。

 

只有兩人知道答案,除了名井南,就是周子瑜。

 

遊戲不是嚴刑,卻拷打名井南的內心。

 

你收到的禮物......”

 

她打了你嗎?

 

人的溫柔無法蓋過殘酷的事實,孫彩瑛感到詫異。她無法跨越時間窺探記憶,只好盼望名井南願意開口。

 

彩瑛,她不會打我。

 

任何時候,她都不會打我。

 

回憶有美化的玻璃,名井南不會打碎。

 

她有迷戀的對象,有渴望的愛情,有嚮往的生活。

 

那就不會沒有明天。

 

十七歲那年,驕傲的人飛得太遠,逃離困住她的天空。

 

 

珍珠奶茶的最佳享用時間是,兩小時以內。爭吵也一樣,湊崎紗夏不要給喜歡的人誤會,失去有點甜的味道。

 

沒有門禁卡,沒有密碼,周子瑜與出口隔着玻璃門。

 

天然礦泉水不夠冰,無法冷卻她的情緒。

 

宿舍大堂擺放自動販賣機,周子瑜摸遍口袋,找不到深藍色皮夾。

 

黑色背包還有零錢包,可惜沒有足夠的硬幣。

 

亮着的按鈕,提醒她投入更多的硬幣,否則拿不到礦泉水。周子瑜感到無奈,連機器都欺負她。

 

子瑜,你忘了拿錢包。

 

我不送你,你也走不出去。

 

湊崎紗夏按下周子瑜偏愛的品牌,彎腰推開透明蓋子。她取出冷冰冰的天然礦泉水,遞給輕易放棄的人。

 

紙箱存放珍珠奶茶,還有不是鈷藍色的錢包。

 

周子瑜不是故意等待湊崎紗夏,可惜失去運氣。她等不到高年級生出入,打開上鎖的玻璃門,讓她逃離痛苦。

 

湊崎紗夏喝着珍珠奶茶,陪她在宿舍大堂罰站。

 

周子瑜檢查錢包,看到合照才安心。她的手心緊張得出汗,擰不開瓶蓋,卻不開口請身旁人幫忙。

 

我們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

 

我相信你,你為甚麼做不到?

 

我真的不認識你,沒有聽過你的名字。

 

後來,我才看到影片。

 

舍友出現之前,湊崎紗夏把握時間解釋。傳說的影片出現在筆記本電腦,她不是主動找回來,也不是出於好奇觀看。

 

播放次數是有意義的數字,記錄她心疼一個人。

 

你有沒有想過,我不想你看到。

 

我不想你看到那樣的我。

 

手心的疤痕適應冷熱的痛感,周子瑜攥着水瓶。視線範圍多一雙紅白相間的拖鞋,湊崎紗夏卻穿反了。

 

有人焦急地下樓,趕來挽留她。

 

為甚麼?

 

你才是受傷的人,難道你覺得丟臉嗎?

 

珍珠沒有卡住喉嚨,湊崎紗夏卻說不出太多話。

 

她們只認識一個春天,名井南陪伴周子瑜走過四季。湊崎紗夏不會妄想搶奪名井南的地位,替代她在周子瑜心中的位置。

 

嗯,我太軟弱了。

 

受一點小傷,我就拿不到滿分。

 

我丟盡了南的面子,她不再相信我。

 

我不想你可憐我。

 

這場戀愛遊戲,自始至終是不平等的愛。周子瑜討厭計算名井南,在射箭場戴上銀戒指,成為隊長的女朋友。

 

周子瑜看似保護林娜璉,阻止隊友開玩笑。

 

她卻不能否認,自己也受到保護。

 

子瑜,你怎麼會這麼想?

 

再多的安慰,不敵名井南認可她的一句話。

 

無力感再次侵襲心頭,湊崎紗夏收緊抱住她的手臂。

 

湊崎紗夏看到合照,才確認錢包的主人。

 

照片背面的文字,像是貴重物品,比如銀行卡。

 

[如果撿到照片,請聯絡以下的電話號碼。]

 

這是有意義的數字。

 

湊崎紗夏很難才拿到她的手機號。

 

周子瑜放下對陌生人的防備,因為害怕丟掉一個人。

 

 

比賽前五分鐘,名井南離開更衣室。衛生間沒有旁人,她緊閉着眼睛,撐在洗手台的兩側,透明水柱敲打臉頰。

 

人緊張會胃疼,那是身體發出的信號。

 

名井南沒有不適,她的狀態太好,沒有藉口發揮失常。她需要一點痛感,才能清醒過來,重新踏上籃球場。

 

南醬,你沒事吧?

 

是肚子痛嗎?

 

等等我,我找子瑜過來看看。

 

湊崎紗夏輕輕地關門,沒有引來名井南的注意。她抽了兩張紙巾,遞給看似洗臉的人,發覺名井南一直調整呼吸。

 

我很好。

 

比賽快開始了,我先出去。

 

名井南直起身子,沒有給對方看見心理承受的壓力。她的口袋放着彩繪手帕,擦臉才感受到與毛巾不同的材質。

 

南醬,你能不能和子瑜說說話?

 

只要你說一句加油,她也會恢復自信。

 

湊崎紗夏拉着名井南的手,感受不到人的溫暖。明知道她們要苦戰,名井南沒有給周子瑜擁抱,鼓勵她勝出籃球賽。

 

吸血鬼浸泡在冷水太久,連一顆心都凍結。

 

我能跟她說甚麼?

 

我讓她不要比賽,她沒有聽我的話。

 

外面沒有射箭隊的人,他們都在訓練,她還浪費時間。

 

名井南回頭望向湊崎紗夏,沒有甩開她的手。圓溜溜的眼睛沒有發光,這不是好事,傻瓜也擔心隊友的表現。

 

子瑜不是浪費時間。

 

看台坐滿了人,她也會害怕,可是她沒有逃跑。

 

她希望你相信她,看看她的實力。

 

射箭隊的作風不變,高冷的吸血鬼就在面前。名井南的溫柔是禮貌的疏離,湊崎紗夏的熱情沒有融化冰塊。

 

你不用替子瑜傳話。

 

她有想說的話,早就跟我說了。

 

虛掩的門縫傳來腳步聲,名井南沒有必要解釋。

 

何況她有預感,再說下去就要吵架。

 

而她不會吵架。

 

 

傍晚時分,體育館的看台變成粉紅色。社員穿着衛衣,沒法表演為運動會準備的舞蹈,只能喊得聲音沙啞。

 

好累。

 

為甚麼我不在球場上,還能那麼累?

 

林娜璉站着看又想坐,坐一下又要跑,快要弄錯比分的差距。

 

她不能錯過壞小孩的比賽,又怕天才傻瓜傻子落敗。最理想的賽果是,她們一起淘汰對手。

 

籃球賽同時舉行,記分器顯示實力的差異。

 

隊友不能依賴眼神交流。

 

湊崎紗夏不是金多賢,看不懂平井桃的肢體語言。她們好幾次撞在一起,幸虧沒有丟掉球。

 

偏偏擁有廣闊視野的高人,同樣不愛說話。

 

場外的社員拼命打氣,平井桃有的是體力,不停跑動製造進攻的空間,牽引對手走到外線。

 

子子!

 

湊崎紗夏看準時機,將球扔出去,畢竟她喜歡的人這麼高。

 

周子瑜擺脫擋在身前的對手,立刻上籃得分。

 

在籃底下徘徊的人,伸展手臂抄截對方的地板球,往外傳給隊友。

 

吸血鬼的力氣大,平井桃往後退才接住球。她的假動作騙了對手,往左邊切入內線,完成中距離的投射。

 

對方痛擊平井桃的手臂,裁判示意防守犯規,加罰一球。

 

平井桃站在罰球線,拿手背抹臉,不管變紅的皮膚。她拍了幾下球,發覺周子瑜小聲地說話,可惜聽不清內容。

 

她不是彩瑛的女朋友。

 

認真比賽,別做多餘的事情。

 

周子瑜撐着膝蓋,側頭望向擊劍社的對手。她認得壞朋友的追求者,這個人有段時間纏住孫彩瑛。

 

那把劍架在誰人的脖子,今天她盯着湊崎紗夏不放。校園傳說沒有更新近況,那個人認錯了情敵。

 

湊崎紗夏沒有帶球,對手卻撞過來,害得她差點跌倒。

 

大部分時間,周子瑜卡位搶籃板,卻不能專心地防守。她一直留意湊崎紗夏,偶爾上前攔住那個人,不許對方偷偷使壞。

 

高個子,不要擋我的路。

 

我沒有。

 

小心我拿球——”

 

裁判沒有察覺的角落,沒有持球的人發生近距離的碰撞。周子瑜不喜歡她拉扯湊崎紗夏的球衣,限制對方的活動幅度。

 

對手忽然把籃球砸向她,周子瑜抱頭蹲在地上。她的臉頰充滿疼痛,鼻腔有點濕潤,或是流鼻血,或是刮傷鼻梁。

 

汗水沿着下頜滑落,刺痛發熱的皮膚,周子瑜掩住臉,久久沒有起身。別人以為是意外,只有她知道對方是故意的。

 

比賽不得不暫停,對手站在場邊喝水。

 

子瑜,給我看看。

 

湊崎紗夏輕撫周子瑜的後背,拿毛巾蓋在她的腦袋。她不清楚吸血鬼給別人戳中眼睛,還是不慎撞到頭。

 

到底怎麼了,是不是很疼?

 

隱忍的呼吸落在耳邊,湊崎紗夏陪她蹲下來,輕揉她的頭髮。

 

你臉上都是......”

 

湊崎紗夏捧着周子瑜的臉,嘗試拿開她的手。

 

周子瑜垂下眼睛,沒有與她掰手腕,盯着自己送的紫色籃球鞋。一見到湊崎紗夏,內心的委屈湧上來,喉嚨就會哽咽。

 

毛巾遮擋光線,周子瑜躲進淺藍色的天空,透明的水一直在下。

 

她想起那一巴掌。

 

不管是誰挨打,名井南都會擋下來。

 

周子瑜低估她的溫柔,來不及收回手。她甚至沒有耳鳴,感受不到失去聲音的恐懼,所以聽見湊崎紗夏的話。

 

只是下雨了。

 

沒關係,雨聲好好聽。

 

正因為太痛苦,才要哭出來。

 

 

 

 

arrow
arrow

    螢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