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1

 

月光仍在,路燈亮起,地面留下拉長的黑影。不是結伴同行,而是一前一後,孫彩瑛故意走慢一點,偏要讓她的影子比某人的影子更高。

 

“你為甚麼不早點出來?”

 

周子瑜停下來,回過頭,等待孫彩瑛趕上她的步伐。

 

“我怕娜璉姐姐會跑回來啊,再拿我出氣怎麼辦?”

 

孫彩瑛一直低頭偷笑,趁機朝地面的影子揮拳。一發現移動的黑影突然停下,立刻手插口袋,抬頭,一臉認真。

 

小猛獸看起來兇狠,卻害怕看起來單純的兔子。不是她毫無攻擊力,只是不願真正傷害別人罷了。

 

周子瑜露出淺笑,摸了摸孫彩瑛的頭髮。

 

“走啦,我們趕快離開這個地方,不然會有兔子追出來。”

 

孫彩瑛扯住周子瑜的衣角,硬要將她拉走。

 

她們不挽手,不牽手,一個喜歡扯對方的衣角,一個喜歡抓對方的衣領,同樣溫柔的力道。

 

互相試探對方的愛,愛衣服還是愛我,愛我就默許我玩弄你的衣服。

 

“兔子跑不過小猛獸。”

 

“可是我要背著一塊木頭跑,很重很累啊。”

 

周子瑜環抱雙臂,默默跟隨孫彩瑛的步速。

 

“那我就試試看了。”

 

周子瑜還真的張開手,作勢要趴到孫彩瑛背上。

 

她的小身板可承受不住那麼重的木頭,夜行的小猛獸充滿危機意識,果斷棄木而去,拔腿就跑。

 

人算不如天算,周子瑜伸出修長的手臂,抓住孫彩瑛的衣領。

 

“啊——放開我——”

 

孫彩瑛手舞足蹈,偏偏身後人的超能力是力氣大。她很快放棄掙扎,保存實力,等待反擊的機會。

 

“算了,你上來吧,我不會放手的。”

 

孫彩瑛認命般彎下身,開始擔心她四捨五入接近159的身高,一不小心再讓木頭壓下來的話,會不會瞬間倒退回158。

 

“但我會放手。”

 

周子瑜輕撫孫彩瑛的後背,手指變成鉛筆,迅速往這張白紙畫出適合孫彩瑛的小動物,然後立刻跑走。

 

熟能生巧,若隱形的線條浮現出來,或可得到孫彩瑛的賞識。

 

“你別跑,看我這隻烏龜怎麼追上你!”

 

孫彩瑛覺得周子瑜毫無新意,果然是不會浪漫的木頭。難得一見的小把戲,她每次也只會畫烏龜,還是完全不好看的烏龜。

 

誰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為何她畫畫那麼好看,好友卻毫無進步。

 

奔跑的黑影一長一短,匆匆留下的鞋印覆蓋過往情侶的足跡。從一邊宿舍走到另一邊宿舍的路,猶如為牛郎織女打造的喜鵲橋。

 

 

戀愛哲學家孫彩瑛有她的桃花源,回家只想過平凡的生活。但也深知自己的魅力,必須確保另一個折翼下凡的天使不要喜歡她這個凡人。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所以,朝夕相對的室友不會產生友情以外的感覺,你知道嗎?”

 

這莫名其妙的因果關係,周子瑜想不明白。但凡孫彩瑛一感性起來,她也不明白。不恥下問很重要,周子瑜那時還會問原因。

 

“為甚麼?”

 

可憐天真無知的木頭,當時還沒有學會小猛獸腹黑的能力。

 

“你果然喜歡我啊,不過很可惜,我們還沒開始戀愛就要分手了。”

 

孫彩瑛臉上流露些許笑意,輕拍周子瑜的肩膀。

 

周子瑜望向一秒入戲的孫彩瑛,明白她又一次低估孫彩瑛自編自導自演的能力,原來爐火純青至隨時隨地、不分場合的境界。

 

“我們不會在一起,但你和那些人不同。你是我第一個說分手的人,也會是最後一個。以後你就是我的分手代言人,替我說分手吧。”

 

周子瑜愣住,努力思考孫彩瑛即興的對白,她沒有收到孫彩瑛給她的劇本,不知道該如何接下去。

 

“這種時候,不用說話,點頭就可以了。”

 

孫彩瑛勾起嘴角,樂於給予下凡天使幫助,教她如何適應凡人的生活。

 

周子瑜輕輕點頭,開始有了終身職業,成為孫彩瑛御用的分手代言人。

 

一段友誼,要不是君子之交,就是狼狽為奸,這或是一道辯論題目。凡人的世界很複雜,若好人和壞人成為朋友,那要如何判斷誰好誰壞。

 

至於周子瑜的問題,戀愛哲學家孫彩瑛也並非給不了答案。

 

答案是,一旦產生,無處可逃,一時的過路人,一生的陌路人。凡間不缺各取所需的關係,她要的是肝膽相照的朋友。

 

 

美人的話,林娜璉當然會聽,一定好好關照孫彩瑛。

 

不愧是學生會主席,林娜璉辦事迅速,短短一晚上,擬定計劃書,撰寫邀請函,直接跳過內務副主席朴志效的審閱,發送電郵,一式四份。

 

沉醉美夢的收件人,醒來發現迎來惡夢。

 

一起床,孫彩瑛的眼皮不停跳動,已有一股不詳的預感。她拿起手機,發現郵箱多了一封電郵,發送時間準確至她醒來前的五分鐘。

 

完美估算她起床時間的人,這世上可不多。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孫彩瑛深吸口氣,點開電郵。掃一眼寄件人,手一抖。細看內容,心一冷。

 

“娜璉姐姐可真厲害,真是好好關照我們了。”

 

孫彩瑛瞬間清醒過來,睡意全無。

 

周子瑜同樣一臉迷惘,握住手機,畫面是一模一樣的郵件內容。

 

毫無疑問,早起的周子瑜比孫彩瑛先看過電郵。她沒有換上運動服,孫彩瑛頓時明白她肯定是一醒來就發愣,甚至忘了外出跑步。

 

可見這消息對她的衝擊有多大,果然薑還是老的辣。

 

“還說是我們的榮幸呢,代表學校拍校園宣傳片。”

 

孫彩瑛深知連累好友,只好故作輕鬆,先穩定好友的情緒。早知道不要自找麻煩,她的無趣哥倒好,跑得老遠,剩下她獨自承受怨婦的折磨。

 

“宣傳片……也會傳到網上嗎?”

 

周子瑜放下手機,望向孫彩瑛,努力藏起心底的不安。

 

“不只是網上,校園電視每天都不知道要播多少遍。”

 

幸好,周子瑜遠比孫彩瑛想像的冷靜。孫彩瑛一直留意她的情緒,深怕牽起她的恐懼,想起那些不該承受的目光。

 

“子瑜,你放心,一人做事一人當。我會負荊請罪,親自向娜璉姐姐低頭認錯,她會放你一馬的。”

 

孫彩瑛深明周子瑜的顧慮,連忙走到她面前,握住她的手,認真開口。

 

“彩瑛,我……我可以試一試。”

 

面對壞人,不用避開,要勇敢面對,原來林娜璉是話中有話。周子瑜不知道,究竟是孫彩瑛連累她,還是林娜璉有意給她鼓起勇氣的機會。

 

“不行,要勇敢也不是這個時候,你要準備運動會,不可以分心。”

 

即使周子瑜好像開始願意改變,也絕對不能冒險,以毒攻毒,風險太大。那時的射箭片段可以刪掉,這次一旦周子瑜後悔,校園宣傳片卻不會停播。

 

“你也要準備田徑項目,我們可以不要答應嗎?”

 

為了不讓好友想到傷心事,孫彩瑛巧妙地找了個光明正大的拒絕理由。她們都報名參加了校內運動會,正是忙於訓練之時,哪來的閒情逸致宣傳校園。

 

果然是木頭,周子瑜也十分配合,接上適合的對白。

 

“子瑜,我也不想答應,但你知道邀請函的意思嗎?”

 

孫彩瑛一向足智多謀,可對手是林娜璉,連她也束手無策。

 

“邀請了,你不去,那就下通知了,這是娜璉姐姐的風格。好心給你面子你不要,那就準備好自己丟臉。”

 

“我們可以向定延學姐求救嗎?”

 

周子瑜冷靜思考解決方法,頓時想到俞定延,或會是林娜璉的弱點。

 

“她啊,她都自身難保,請無趣哥出來救我們,我們只會被耍得更慘。”

 

擺擺手,周子瑜想到的,孫彩瑛不可能想不到。若她有難,林娜璉一定會出手相救,可現在耍她的可是林娜璉本人。

 

誰會扔石頭到別人身上,又撿回這塊石頭。丟臉的事,林娜璉才不會做。

 

“朋友,你到底做了甚麼,娜璉姐姐要這樣耍我們啊……”

 

想不到解決方法,那就先回到問題的根源。孫彩瑛完全沒心思整理她亂糟糟的頭髮,躺在周子瑜床上,一臉無助。

 

“我聽你的話,送蛋糕,讀對白,沒有了。”

 

周子瑜依舊坐在床沿,想不起她對林娜璉做過無禮的行為。

 

“我是問你沒做甚麼,難道娜璉姐姐沒要你對她做甚麼嗎?”

 

“學姐……學姐要我親她。”

 

周子瑜努力回想昨晚的場景,多虧孫彩瑛的提示,好像開始明白過來。

 

“那你幹嘛不親她啊?”

 

瞬間找到問題的癥結,孫彩瑛突然坐起身,扶住周子瑜雙肩,一臉震驚。

 

“她是定延學姐的女朋友,我怎麼能親她?”

 

合理的解釋,偏偏木頭碰見不講道理的兔子。

 

“難怪娜璉姐姐真把你當無趣哥一樣,扔蛋糕到你臉上。無趣哥也是這樣,不親她,你可是勾起她的傷心事了。”

 

此時此刻,周子瑜恍然大悟,總算明白林娜璉不溫柔的原因。面對壞人,不能太溫柔,她能理解林娜璉。

 

“也不算被耍得不明不白,果然娜璉姐姐把我們當無趣哥來處置了。”

 

想明白過來,就不愁沒有解決方法。不只別人的飯更好吃,別人的床也更舒服。孫彩瑛抱住周子瑜的枕頭,不知不覺進入夢鄉。

 

身後傳來平緩的呼吸聲,孫彩瑛看來又在做美夢。

 

周子瑜背對孫彩瑛,終於慢慢釋放自醒來起一直隱藏的恐懼。她呆坐床沿,盯住冷冰冰的牆壁,彷彿看見無數雙盯住她的眼眸。

 

不用害怕做惡夢,因為現實有時比惡夢更可怕。

 

 

春天這個季節,上一秒下雨,下一秒放晴,令人的心情也變幻莫測。

 

下學期開始,校園傳說學生會辦公室多了股怨氣,閒雜人等都不敢靠近,只有實事實幹的學生會幹事如常辦公。

 

謠言止於智者,今日終於有兩位智者無懼傳說,願意過來,與大名鼎鼎的林主席會面,或是相聚。

 

林娜璉沒有穿正裝,簡單的休閒服,外披一件西裝外套。坐在沙發,環抱雙臂,笑看孫彩瑛自編自導自演,呈上一部投其所好的電視劇。

 

“娜璉姐姐,我錯了,我不該為了一本不知名畫家的作品集,一箱不好吃的零食折腰。”

 

若俞定延在場,聽見她辛苦找來的報酬,給孫彩瑛形容至此,想必會寧願和林娜璉並肩作戰,一齊耍孫彩瑛。

 

“娜璉姐姐,你耍我就好了,禍不及妻兒,你放過我朋友吧。”

 

也許孫彩瑛不是自演,若昨晚是孫彩瑛來找林娜璉,她可能不至於那麼生氣。壞人找另一個壞人承擔責任,另一個壞人又找來好人承擔責任。

 

“不然,你打我吧。”

 

孫彩瑛急忙上前,乖乖蹲下來,雙手護頭,咬牙準備承受兔子的攻擊。

 

“我才不會體罰,何況你還是長不大的小孩呢。”

 

林娜璉一臉寵溺,揉了揉孫彩瑛的頭髮,難得遇到不反抗的小猛獸。

 

“小美人,你也這麼想我嗎?”

 

可憐孫彩瑛一動也不動,林娜璉卻把目光移向一旁站立的人兒,面帶笑容,語氣溫柔。

 

若不是林娜璉一直凝視她,周子瑜不會將“小美人”聯想到自己。她想了半分鐘,才明白林娜璉的問題。

 

“不是,我只是不明白學姐這樣做的原因。”

 

不是問自己是否想念她,而在問自己是否將她想成壞人。

 

“我兌現了我的承諾,你為甚麼還這麼害怕?”

 

一針見血的問題,孫彩瑛比周子瑜更早反應過來。她不敢起身,馬上握住林娜璉的手,拼命搖頭。

 

“你報名參加校內運動會,但連拍校園宣傳片都會害怕。請問你參加射箭比賽那天,全場的學生在看你,你要再染頭髮、戴帽子還是塗忌廉在臉上?”

 

林娜璉沒有甩開孫彩瑛的手,卻也無視孫彩瑛的請求,繼續說下去。人不靠衣裝,林娜璉身穿普通大學生的打扮,依然散發學生會主席的氣勢。

 

明明那麼尖銳的話,聽起來卻很舒服。

 

孫彩瑛一直愛開玩笑,也不會提及那個傳說,揭開從沒癒合的傷口。如今,面對林娜璉毫不含糊的問題,周子瑜根本說不出話來。

 

“娜璉姐姐,不要這樣說啦,多給子瑜一點時間。”

 

孫彩瑛平常很酷,為了好友也豁出去,立刻抱住林娜璉的手臂,露出討好的微笑,怕她又說出令好友難過的話。

 

“我會努力。”

 

周子瑜深吸口氣,勇於面對林娜璉充滿質疑的眼神。她不怪林娜璉暫時不相信她,因為連她也不相信自己可以那麼快重新站起來。

 

可是,她不想林娜璉失望,不想辜負孫彩瑛的期待,只好強忍不安。孫彩瑛總說她是木頭,可木頭有木頭的好處,別人看不出她真實的情緒。

 

除非她願意表現出來。

 

“準備拍校園宣傳片的消息會保密,我給你一個月時間,如果你還是克服不了陰影,我向你保證,你最後不會出現在宣傳片裡。”

 

“只是枉費你一個月練舞的努力,和你苦練射箭的成果。”

 

孫彩瑛這孩子一緊張就不知不覺用力,現在已經不是抱住她手臂,幾乎是捏疼她的手臂。也不知這孩子有甚麼好緊張,她根本就是演壞人的好人。

 

“娜璉姐姐的大恩大德,小弟感激不盡。”

 

孫彩瑛馬上放開林娜璉的手,露出燦爛的笑容。

 

“你是我的小弟嗎?”

 

果不其然,說變臉就變臉,林娜璉看向孫彩瑛,一臉壞笑。

 

“不是,小妹感激不盡。”

 

若是承認了,孫彩瑛相信她接下來會成為林娜璉的跟班,陪她流連於各大會議室,觀賞不同的電視劇。

 

“子瑜,你也趕快學我,不然娜璉姐姐待會兒反悔怎麼辦?”

 

孫彩瑛不會再給林娜璉耍她的機會,立刻轉過頭,請周子瑜出場。畢竟,林娜璉對美人憐香惜玉,相信小美人也會一樣。

 

“小美人,是你的話,你知道要怎樣做的。”

 

“謝謝學姐,但我不能親你……”

 

不待林娜璉舉起手,周子瑜難得反應迅速,立刻開口。

 

“我希望學姐不用再對我負責。”

 

以後,她希望有能力勇敢面對壞人,不再依賴林娜璉。

 

林娜璉露出笑容,十分滿意這個拒絕的理由,攬過身旁的孫彩瑛,用力親一口她的左臉頰。

 

別人親了你,就要對人負責,才不是呢。親了人,才要對人負責。

 

她已經對孫彩瑛負責了,當然要拿回一個吻。

 

 

有些相遇,是緣分、巧合還是人為,並不重要,重要是結果。

 

周子瑜注視孫彩瑛和林娜璉的互動,孫彩瑛明明不情不願,依然乖乖不動,任由林娜璉親親抱抱。

 

看來不只是因為俞定延,孫彩瑛和林娜璉本就相熟。周子瑜不知不覺憶起當初孫彩瑛騙她當分手代言人,卻放她這位分手代言人悠長的假期。

 

孫彩瑛一向和她的“朋友”訂好戀愛限期,時間一到就分手。不動心、不留戀、不糾纏,這是她和對方的約法三章。

 

演戲是演戲,現實是現實,有些人卻分不清楚。她的“朋友”偶爾會動真情,過了戀愛限期,依然挽留她,盼望她回心轉意。

 

周子瑜知道,上學期那段最難熬的日子,孫彩瑛同樣不好受。

 

明知周子瑜那時無心無力替她代言分手,孫彩瑛那麼酷的一個人,為了遵守約定,只好忍耐下去,故意耍酷裝壞,苦等對方主動離她而去。

 

本來對愛情滿懷憧憬的人,還會幻想初吻的感覺,突然變得不相信愛情,不停更換對象。

 

周子瑜感到奇怪,也沒去深究孫彩瑛的感情事。你不說我不問,你想說我會聽,一直是兩人相處的默契。

 

後來,周子瑜慢慢振作起來,終於恢復分手代言人一職。

 

請人代言分手這麼新奇,有些人甚至聞所未聞,孫彩瑛的“朋友”都會向周子瑜這位分手代言人傾訴戀情,透露分手的細節。

 

這個說千言,那個說萬語,周子瑜逐漸拼湊出相似的分手原因,或多或少,都與她這個真正的朋友有關。

 

“說實話,你是不是她真正喜歡的人,她陪你的時間比見我還多!”

 

有生氣的人,誤以為孫彩瑛心有所屬,不願成為替代品。

 

“彩瑛很乖,我知道她和我交往,是為了有靈感畫愛情漫畫,一半稿費會捐出去。我也不介意,她那麼坦白,我更覺得高興,好像談戀愛也能做善事。”

 

有欣賞孫彩瑛的人,平靜接受分手,明白好聚好散。

 

“她可能不是完美的女朋友,但絕對是完美的朋友。她很在乎你,我只要多問一句你的事,她就耍酷不說話。”

 

有體諒孫彩瑛的人,願意與周子瑜分享她們談戀愛的點滴。

 

“我就是好奇問了一句,你究竟會不會射箭。她就生悶氣,也不罵我,還會陪我一起回宿舍,但就是不說話。”

 

有抱怨孫彩瑛的人,提到孫彩瑛面對外人到底如何維護她這個好友。

 

孫彩瑛擅長畫畫,深知如何愈描愈黑,只會沉默保護她的好友。閒言閒語已有不少,無須多添隻言片語。

 

“我教你一個方法,你要是不想繼續收到情書、表白短訊,就說你有女朋友了。反正就算你說那個可愛的小孩是你女朋友,肯定也有人相信。”

 

有稱讚孫彩瑛的人,得知孫彩瑛重視好友,樂於替她分擔煩惱。

 

多虧這些分手前的心聲,周子瑜終於醒悟過來。孫彩瑛不是以為自己喜歡她,也不是她喜歡自己,只是希望自己安心留在她身邊。

 

剛開學的上學期,下凡天使在射箭場折翼,失去翅膀的天使卻深得凡人的歡心。明明只給了一起寫報告的同學聯繫方式,通訊軟件忽然收到情書。

 

偶爾一兩封,其實沒關係,但當這些追求者一起出現,整個手機屏幕浮現陌生人的表白訊息,就會有點可怕。

 

那段時間,折翼天使最害怕凡人說喜歡她。

 

孫彩瑛不能阻止別人表白,只能向周子瑜承諾,她一定不會借喜歡之名,打擾別人的生活。

 

周子瑜代言分手時,聽過有人說孫彩瑛是壞人,可這個壞人待自己很好,待她的無趣哥很好,待她的無趣哥的女朋友很好。

 

原來有時不用執意分清誰好誰壞,只要記得他待你是好是壞。

 

假作真時真亦假,校園傳說,孰真孰假,已不重要。不過,有個校園傳說,源於主角本人,是她親自告訴別人——我有女朋友了。

 

天使下凡,先要折翼,變成凡人。折翼天使流浪凡間,終於遇見足以媲美天使的凡人,願意交出真心,教會天使如何愛人。

 

若凡人可以為了天使,放棄這輩子說分手的自由。天使也甘願為了凡人,打破這輩子不說謊的原則。

 

既然我是你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說分手的人。我也與你約定,你是我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說是女朋友的人。

 

我是你的分手代言人,你也是我有名無實的女朋友。只怕我開口說出的謊,配不上你沉默付出的愛。

 

我的朋友是壞人,喚我一聲朋友,就送我一生友愛。原諒我這個好人,只學會她的缺點,終於變成像她一樣沉默付出的壞人。

 

 

直到你重新相信愛情之前,你不會失去我這個有名無實的女朋友。總有一天,你一定會遇見值得真正稱為女朋友的人。

 

那一天,你的分手代言人會遵守約定,替你代言最後一次的分手。你沒有失約,因為你最後一個說分手的人,必定是我。

 

 

——————————

特別說明:真有看不出情緒的朋友,表面看來很冷靜,之後才坦白說其實剛才一直很緊張,不知要佩服還是心疼?

無限的寵溺也不會寵壞,“女朋友”本是“壞人”,又怎會寵壞呢?

放手還是不放手,也是愛啊。

睡前故事來了,晚安。

知道大家會想念柴柴,期待一下星期日,過一個幸福的周末哈哈?

周五快樂~

 

 

arrow
arrow

    螢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