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62

 

她將所有的眼淚留在那個夏天。

 

草莓公主從醫院的正門進來,從後門的通道出去。病人乘坐的轎車不在孫家車庫的目錄,司機將她轉移到別處。

 

留學前的日子,孫彩瑛提早適應寄宿生活,住進俞定延的家。她初次與俞定延見面,送給對方一幅畫作,盼望俞定延實現她的心願。

 

物輕情意重,俞定延是言行不一的人。在大人的面前,她收下禮物。大人離開以後,俞定延不看一眼。

 

她的說話,視孫彩瑛是大人。

 

她的行為,視孫彩瑛是小孩。

 

小弟,廢紙可以回收,垃圾要放在這裡。

 

俞定延做過最殘忍的事是,將小畫家折給她的紙飛機銷毀,為孫彩瑛介紹這項偉大的發明——碎紙機。

 

白雲變成一堆紙條,孫彩瑛怔怔地看着這場煙花。

 

你的垃圾,你來清理。

 

俞定延做過最仁慈的事是,容許小畫家保留垃圾。

 

完整的白紙充滿裂縫,破碎的心臟無法修補。

 

孫彩瑛畫了一個家,而她毀掉她的家。

 

自此,孫彩瑛視俞定延是監護人,照顧留守的小孩。

 

俞定延渴望有一個妹妹,因為她懂得照顧人。她想要乖巧的妹妹,而不是調皮的弟弟。

 

明明是有名的小鐵人,她的身上失去陽光的氣息。俞定延的房間與病房沒有分別,孫彩瑛的三餐由酒店直送。

 

大部分時間,房間的窗簾緊閉,孫彩瑛坐在角落發呆。

 

她不必使用呼吸機,可是沒有新鮮空氣。

 

一個人在最該淘氣的年紀,無趣得過分。

 

俞定延故意逗小弟玩,可惜換不來笑容。她拿籃球撞到孫彩瑛的手指,結果她哭出聲來。她沒收繪畫需要的鉛筆,結果她哭出聲來。

 

眼淚太多了。

 

俞定延半夜醒來,發現病人躲在雜物房畫畫。舊傳單是能夠回收的廢紙,同樣是孫彩瑛的白紙。

 

孫彩瑛翻遍俞家的垃圾桶,找到需要的白紙,撫平粗糙的皺褶。燈光熄滅,她待在漆黑的角落,筆尖落在珍貴的畫本。

 

俞定延守在門外,難得沒有撕碎她的廢紙。

 

孫彩瑛像一幅素描畫。

 

她的眼睛失去彩虹,剩下黑白灰的世界。

 

她活在受到傷害的陰影裡,人離開醫院,心卻是重症。

 

明天早上,孫彩瑛離開這座城市,開始留學生活。俞定延不會送她上飛機,只會趕她出門口,兩人就此分別。

 

離別沒有不捨,俞定延不用看守無趣的小弟。

 

孫彩瑛不能隨便進食,俞定延給她一杯熱牛奶。酒店送來的牛奶,開封後的包裝同樣送回酒店。

 

小弟,我爸做的飯怎麼樣?

 

廚師要心情好,做出來的飯才好吃。

 

你也要心情好,畫出來的廢紙才能回收。

 

孫彩瑛習慣一口氣喝完牛奶,將空紙盒交給俞定延。這個晚上,俞定延依舊自討沒趣,開口與她說話。

 

別再用黑白灰,我給你買了彩色的馬克筆。

 

孫彩瑛沒有拆開禮物,不然又是放進碎紙機的廢紙。

 

她沒有說謝謝。

 

可是她抱緊陽光。

 

 

孫彩瑛平常住在寄宿學校,放假寄居別人的家。

 

俞定延為孫彩瑛定義生活,她們享受吃喝玩樂的日子。

 

金錢能夠解決的問題不是問題,若還有問題,通知監護人。多虧俞定延,孫彩瑛發現何謂一卡在手,四海為家。

 

直至林娜璉出現,嘗試改變兩個人的習慣。

 

俞定延是盡責的監護人,帶同孫彩瑛出去見識世面,那是世上的面孔。她不介紹約會的朋友,她們不在意壞小孩當電燈泡。

 

計程車送她們到購物商場,孫彩瑛仔細看建築風格。依她的觀察,俞定延對準時的概念,決定這張面孔留在她身邊的時間。

 

今天俞定延早到,說明她看重這位朋友。這事本來與孫彩瑛無關,可是她睡不夠。她還沒有做美夢,俞定延催促她出門。

 

孫彩瑛還沒遇見朋友,已經希望俞定延結識新朋友。

 

吉他手的戀愛趣聞是,約會自備電燈泡。

 

高中生居然帶電燈泡約會,聽說是可愛的小孩。林娜璉見識傳說的三人行。

 

大人難得約會,帶着一個小孩。

 

嗨,這是我的小弟。

 

真可愛,但不是小妹嗎?

 

孫彩瑛盯着地板看,頭頂傳來動聽的嗓音。她偷看這張面孔一眼,認可俞定延的審美標準,而後再次低頭。

 

為甚麼不留長頭髮?

 

方便洗頭,帶她去理髮店又要花錢。

 

俞定延假裝不關心無趣弟,其實覺得孫彩瑛適合短髮。壞小孩沒有意見,不會哭喊着不要帶她剪頭髮。

 

你問過她嗎?

 

俞定延的朋友向來無視電燈泡,更別說關心她。孫彩瑛不想受到注意,後悔沒有戴耳機,只好躲在俞定延背後。

 

她也沒說不好。

 

在初中生的身邊,俞定延是監護人,解答大人對小孩的問題。

 

你這樣不是虐待她嗎?

 

林娜璉皺着眉頭,不明白兩人相處的方式。儘管孫彩瑛沒有叫她姐姐,她以為小孩有點酷而已。

 

我怎麼敢虐待她?

 

她要甚麼,我買甚麼,反正別碰她就行。

 

高中生並肩而行,手背不經意地碰撞,誰也沒有牽上。

 

別碰她?

 

林娜璉擔心孫彩瑛跟不上步伐,回頭發現她可愛的小動作。孫彩瑛默默地跳地板,找到一點的樂趣。

 

不摸頭、不捏臉、不牽手、不抱抱、不親親。

 

你想做的都不要做,知道嗎?

 

監護人自訂安全守則,全部為孫彩瑛而設,得罪不起管她吃喝的小弟。相處的日子久了,俞定延了解孫彩瑛的性格,有點藝術家的脾氣。

 

她是青花瓷,一碰就碎了?

 

這話難得有趣,林娜璉流露笑容,而後拍打俞定延的手臂。

 

比青花瓷矜貴。

 

萬一她出事了,我從哪裡找回一部提款機?

 

我不是開玩笑,你害她不高興,搞不好把我爸開除了。

 

俞定延不能小瞧身旁人的雙手,卻躲不開她親近自己的動手動腳。她清楚林大小姐的喜好,面對可愛的小孩,忍不住親親抱抱。

 

既然她有錢......”

 

你幹嘛這麼節儉,還省一點洗頭的錢?

 

吉他手喜歡開玩笑,還是無趣得很。林娜璉愣了片刻,從俞定延的表情判斷是認真的,所以相信她的話。

 

要不然我哪來的錢,請你早午晚包場看電影?

 

一個是成績優異的保送生,一個是逃課打工的壞學生,兩人少碰面最好。俞定延不必對朋友說謊,分享秘密。

 

不經意的情話,最為動人心弦。

 

小孩不要聽。

 

有你這樣的無趣哥,公主都養成青蛙王子。

 

林娜璉沒有細聽安全守則,捂住孫彩瑛的耳朵,觸碰受保護的青花瓷。孫彩瑛怔了半晌,一時之際反應不來,竟然放任陌生人隨便碰她。

 

其實,她不介意俞定延的話。

 

倘若監護人不帶她見識世面,小孩只會自困。

 

無論寄宿學校,還是寄宿家庭,都不是她的家。

 

 

約會弄丟電燈泡,高中生玩尋寶遊戲。

 

小孩不能遠離監護人的視線範圍。初中生不是小孩,偏偏突然出走,完全無視大人焦急的心情。

 

兩人各自逛商場,俞定延負責上層,林娜璉負責下層。她們回到五樓,林娜璉累得氣喘吁吁,俞定延只會擺出冷漠臉。

 

我就叫你不要碰她,你非要碰她。

 

我也不是故意的,怎麼知道她這麼壞?

 

約會像體力測試,林娜璉還要看對象的臉色。林大小姐不甘受氣,卻不能否認是她的問題,畢竟她捏了酷小孩的臉頰。

 

現在怎麼辦?

 

我帶她出來這麼多次,她從來沒有跑走。

 

林娜璉後悔連累身旁人背鍋,牽手才能感到安心。俞定延只顧推測孫彩瑛的去向,沒有注意相扣的手。

 

她懂不懂得回家?

 

回哪個家,你知道她有多少個家嗎?

 

大人擔心小孩迷路,找不到家的方向。高中生是無助的監護人,別人看來漫無目的奔跑,全是為了找回真正的目的。

 

請各顧客注意,這是一則尋人廣播。

 

林娜璉女士,您的女兒正在接待處,麻煩您盡快過來。

 

明明林娜璉走過一樓,經過前台的位置,竟然看不見孫彩瑛。她遇到寵壞了的公主,不是偷偷躲起來,就是故意不喊她。

 

可惜等待她的劇本,不是久別重逢。

 

看着也像正經女孩,現在的年輕人真是......”

 

還是高中生,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怎麼照顧孩子?

 

這個劇本是女主角未婚懷孕,帶着小孩出門時,難免給路人指指點點。同情的目光落在身上,林娜璉經歷電視劇一般的場面。

 

而最佳女主角也會碰到對手。

 

媽媽!

 

孫彩瑛假裝乖巧,露出燦爛的笑容,準時說出對白。壞小孩朝她跑來,林娜璉回頭找不到孫彩瑛稱呼的人。

 

你幹嘛亂跑?

 

事實是林娜璉已經入戲,抱緊回到她身邊的壞小孩。

 

初次見面,這才是真正的問候。

 

氣死我啦。

 

你跟她們說了甚麼?

 

演完這場戲,林娜璉決定再也不來這所商場,給別人認出她來。她握緊孫彩瑛的手,不會給壞小孩偷走的機會。

 

孫彩瑛失去一隻手,依舊低頭跳格子,不理會過分漂亮的朋友。

 

你叫姐姐了嗎?

 

叫一聲姐姐。

 

林娜璉愈是受到冷落,愈要得到對方的注意。

 

——”

 

林娜璉停下腳步,偏偏要擋住壞小孩的路。孫彩瑛逃不出身旁人的掌心,給她鎖定在指定範圍。

 

停!

 

叫我娜璉姐姐。

 

小孩不叫姐姐,一開口是耍她的稱呼,林娜璉更生氣。

 

我知錯了。

 

我不會碰你。

 

林娜璉的眼眶變紅,落淚需要時間,任誰看見也會憐愛。林娜璉甩開壞小孩的手,而孫彩瑛重獲自由。

 

這張面孔是俞定延身邊最美的朋友。

 

孫彩瑛沒有看慣林大小姐的表演,才會不知所措。她好想俞定延出現,替她接住傷心的眼淚。

 

小白虎要聽媽媽的話,絕對不可以讓她難過。

 

娜璉姐姐,你要抓緊一點。

 

我認定你是無趣哥的女朋友。

 

孫彩瑛默默地咬手指,費神地思考這個劇本。她向林娜璉伸出手,嘗試描繪肩胛骨的線條,安慰哭泣的人。

 

我不碰你——才怪呢。

 

你這個壞小孩,看我怎麼收拾你。

 

眼淚說來就來,說走說走,孫彩瑛又給別人捏臉。

 

不是別人,而是姐姐。

 

她給林娜璉的見面禮是一生的承諾。

 

 

俞定延陪林娜璉看過的電影,遠不及眼前上演的戲碼驚人。她離開不過半個小時,林大小姐居然把孫彩瑛變成真正的小弟。

 

喂,你幹嘛扯我買給她的裙子?

 

過往的約會,孫彩瑛不親近她的朋友,更別說主動觸碰。俞定延一臉詫異,好幾次揉眼睛,害怕出現幻覺。

 

喂,她沒有名字給你叫嗎?

 

我沒有手讓她牽,她就這麼做了。

 

林娜璉推着購物車,孫彩瑛跟在她的身邊,伸手拉住她的衣角。她的衣服全部是只穿一兩次的新品,大小姐不在乎破損的問題。

 

有倒是有,只怕她不愛聽。

 

小孫總嘛。

 

現場上映的電影,俞定延逐漸看不懂劇本。她該樂見朋友和孫彩瑛相處融洽,卻又不喜歡兩人的話題圍繞電燈泡。

 

你也不能叫她的名字?

 

林娜璉感覺到壞小孩拉她的衣角,突然用力一點。

 

我爸也不喊她的名字,我怎麼敢叫?

 

約會的時候,誰關心電燈泡,俞定延不曾遇到這個問題。

 

那我要叫她小妹嗎?

 

林娜璉輕揉壞小孩的頭髮,聞到接近牛奶的味道。

 

我叫孫彩瑛。

 

高中生忽然對視,同時明白真正的名字。笑聲落在耳邊,孫彩瑛看見露出兔牙的笑容。她下意識望向俞定延,而她同樣笑得直不起腰。

 

我們今晚要做酸菜魚。

 

菜菜,我要買菜菜。

 

孫彩瑛突然明白高中生嘲笑她。明明是霸氣的孫彩勇,情侶聽成洩氣的酸菜魚。

 

林大小姐平常不到菜市場,今天留在賣新鮮魚貨的區域。林娜璉靠在購物車遠觀,假裝看懂這些海洋生物。

 

你幹嘛買菜?

 

約會的終點站是俞定延的住處,家裡包括廚房是閒置的狀態。俞定延阻止林娜璉和超市的店員交流,突然發現問題。

 

我是帶了兩個孩子?

 

林娜璉彷彿置身水族館,仔細地觀賞魚的活動。

 

彩彩,你說買菜要幹嘛?

 

做飯。

 

孫彩瑛不敢走遠,害怕惹姐姐哭,忽然聽見她呼喚的名字。

 

不要買了,我家最不缺吃的。

 

小弟吃慣鮑參翅肚,吃你的飯會拉肚子。

 

俞定延拉着林娜璉走,回到真正屬於她們的熟食區。偏偏林娜璉甩開她,回到隔板玻璃的面前,裝模作樣地挑魚。

 

我就想她肚子痛,清理腸胃不好嗎?

 

林娜璉小姐,我警告你不要碰她。

 

俞定延有理由相信她們會急性中毒,攔住林娜璉購物。也許她要告訴約會的朋友,小弟不能進食酒店以外的食物。

 

你才不要碰她,你甚麼都不讓她碰,難怪她不開心。

 

你認識她多久,她跟我在一起最開心。

 

憂鬱的氣質不是天生,眼淚變成烏雲。俞定延比林娜璉了解孫彩瑛,無法接受她只看表面形象的評價。

 

你把她當提款機,我就不同了,我把她當小妹。

 

這是我的小弟,不是你的小妹,我不要跟你共同撫養菜菜。

 

我來照顧小妹,青蛙王子才能變回草莓公主。

 

超市店員忙於去掉魚鱗,孫彩瑛跑來跑去。不管小孩在旁邊,大人開始爭吵,沒有發現她把喜歡的食物塞滿購物籃。

 

孫彩瑛擔心沒有下次。

 

俞定延和其他朋友出門,不曾帶電燈泡來超市約會。

 

林娜璉帶她逛超市,與俞定延吵架也像唱歌。

 

這一刻,孫彩瑛感覺在家。

 

 

 

 

arrow
arrow

    螢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