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05

 

F小姐不是一般的前女友,雙方父母見過面。

 

緣分,由家裡牽起,由家裡結束。

 

Flash Green,外號“EFG”。社員調戲新星是“E”“FG”少了一個“E”,一起便是“EFG”

 

攝影社提供拍攝服務,應邀接工作。

 

文學社活動,辯論隊比賽,都會過來借人。

 

除了美術社的畫展,酷小孩跟在攝影師後面。戀愛哲學家的情報網,那時候起建立,因為參與不同的場合。

 

通訊錄的暗號愈來愈多,交換電話號碼是禮儀。酷小孩碰上酷姐姐,彼此有私人空間,攝影師沒有阻止她結識女孩。

 

出於職業需要,F小姐要扛下攝影器材,習慣健身。人家在臥推,小猛獸玩跑步機。穿衣顯瘦,卻有腹肌,女朋友更像運動健將。

 

與其舉鐵,倒不如舉起小鐵人。

 

小烏龜賴在姐姐的背上,姐姐能夠把人背起來。

 

共同話題很多,藝術家碰上攝影師,興趣愛好相似。

 

藍白越野車重新出動,她們坐在頂篷,一直尋找綠光。

 

室內岩館不夠刺激,姐姐帶她到野外攀岩。

 

酷小孩戴着頭盔,扣好安全帶,腰腹有粉袋,補充防滑粉。自然人征服懸崖峭壁,猶如飛翔天際。

 

攝影社是登山的必經之路,常常有人進來租借充電寶、相機、三腳架,社員甚至擺攤賣奶油蛋糕。

 

偶爾坐在山上,俯瞰校區,你談電影,我說建築。

 

你的分鏡圖,畫得真好。

 

我只會說,沒有你那麼會畫。

 

有人公開帶女朋友上課,只要時間允許,新生旁聽別的專業課。姐姐翻看K小姐交給自己的作業,認可未來建築師的實力。

 

你說得好,我才能畫出來

 

攝影師聽從導演的指令,調整運鏡的方向,根據角度切入畫面。酷姐姐有個人見解,學習繪畫分鏡腳本。

 

難怪阿晨喜歡你了......”

 

你也會給她畫畫?

 

吃醋頻率低,姐姐只看得上美術社社長。再多女孩圍繞新星身邊,過眼雲煙罷了,攝影師認得喜歡的眼神。

 

她畫得比我還好。

 

小畫家喜歡梵高先生的星空,偏愛素描風景,不擅長人像。前女友的強項是風景畫,別的方面也不弱。

 

你也給我畫一下。

 

畫甚麼?

 

戀愛哲學家最會哄姐姐開心,輕易答應戀人的要求。

 

漫畫和分鏡圖差不多,你把我畫出來。

 

就算我們不在一起,還在故事裡相愛。

 

F小姐把手伸進女朋友的口袋,偷偷送她塑封照片。

 

愛情故事太簡單了。

 

孫彩瑛穿着飛行員夾克,打開左臂的拉鏈口袋,掏出炭筆。

 

我在故事,實現你的理想。

 

畫一個戰地攝影師。

 

看遍世間的不幸,還在尋找生命的綠光?

 

酷小孩不擅長人像,姐姐偏要她面對弱點。小孫總重視隱私,不願給堂兄抓到把柄,無法公開真實的戀愛經歷。

 

你才是學電影的,這麼會寫劇本?

 

這道光是她的希望。

 

神之手誕生的前傳,只因攝影師一時興起。電影學院的高年級生,沒有白帶女朋友上課,反而要向她學習。

 

我是你的希望?

 

酷小孩摸向口袋,掏出過塑的照片,連背面的文字也不會改變。

 

你是阿晨的陽光,所以我不想跟她一樣。

 

你是我的綠光。

 

社團的會議,攝影社社長定時看見阿晨,一坐就以小時計。教學樓離美術學院不遠,她們偶爾碰面,純粹是點頭之交。

 

綠光奇遇記?

 

酷小孩咬着炭筆,認真思考漫畫的主題。

 

遇見綠光?

 

想法不同,互相為對方着想,攝影師不把自己當主角。

 

還行呀,那你叫甚麼?

 

“F小姐?

 

藝術家隨心所欲,聽姐姐的話,確定漫畫的名字。

 

好呀。

 

“K小姐,你要給我一個好結局。

 

特別的暱稱,情侶的暗號,姐姐是撒嬌,酷小孩是調情。

 

現實過得幸福,不用想像相愛。

 

只有感情結束,漫畫故事開始。

 

 

攝影師拿到實習生的名額,給K小姐看錄取通知書。信封印有商標,那家電影製作公司,三哥有股份,小孫總避而不談。

 

那天開始,約會成為奢侈的活動,總是在車上見面。

 

深夜至清晨,孫彩瑛等姐姐下班,醒來便頭疼,右側的太陽穴跳動。

 

這時候起,車上有止痛藥,專門治頭疼。

 

伴隨頭昏眼花,偶爾想吐。藥效發作以前,眼睛像萬花筒,看不清視野,日出遠在天際,像海市蜃樓。

 

犯病的頻率高,稱職的女朋友,跟隨實習生東奔西跑。有時候,她坐在頂篷,吹一晚上風,感受拍攝的氛圍。

 

小孫總沒有探班,不請劇組吃宵夜,以免打擾姐姐工作。相處時間大減,感情不減反增,產生更多激情。

 

情侶沒法做戶外運動,便尋求新的刺激,改成在車裡玩。越野車停在隱蔽的角落,黑夜是最好的保護色。

 

姐姐向來勇敢,最近變得多疑,先要她換車。越野車太顯眼,何況是藍白極地版,東城的同款車少於十輛。

 

變道的車子,尾隨的路人,鄰桌的食客,一旦有異樣,觸碰神經。女朋友不是明星,小孫總不是名人,想不通她的顧慮。

 

外景場地在東城,酷小孩配合攝影師的意思,提早過冬。毛線帽藏起頭髮,圍着紅色圍巾,抱住方向盤睡覺。

 

凌晨四點半,劇組認真幹活,忽然傳來一聲巨響。這不是爆破場面,女朋友拿滅火筒砸車窗,碎片落在後座。

 

Flash敲窗也叫不醒人,擔心她的安危,選擇最狠的方式。

 

你打給我啊。

 

砸車一點也不酷。

 

冷風鑽進來,車門穿了大洞,碎片飛向駕駛座,幸虧沒有割傷人。嚇醒還是吵醒,至少有反應,孫彩瑛觀察新車的傷勢。

 

我着急呀。

 

你看我的手都紅了......”

 

情侶看車展,挑選約會的座駕,原來早在孫家的產品目錄。小孫總換了一輛路虎,不過一星期,怕是要送進原廠維修。

 

這車隔音好,你又不是不知道。

 

酷小孩把責任往身上扛,心疼人大於車,體諒她的做法。

 

我坐在裡面,怎麼知道嘛?

 

SUV的空間比轎車大,適合情侶改變位置,比如坐在別人的腿上。攝影師沒有臉紅,抱住滅火器,假裝聽不懂言外之意。

 

可以走啦?

 

孫彩瑛望向片場,不見其他人出來。

 

我手機不見了。

 

交朋友不看背景,交女友不能不知家世。

 

當初在彩色島,交換了英文名,小鐵人認得女孩的父親。東城代表團的一員,如今該站在台上致辭。

 

開學以前,酷小孩出海拍照,後續發展出乎意料。小孫總不能置身事外,下令嚴查酒店的首長,便是女朋友的父親。

 

問題在人工島開發案,孫氏集團擱置項目,沒法平息附近居民的質疑。當地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懷疑有人賄賂評估環境的專家。

 

這事牽扯不到大哥,酒店配合提供資料,當局查無實據。不過,東城新上任的首長,向來和商人劃清界線。

 

我幫你找找看?

 

酷小孩負責接送,記得她下車前才拿走充電的手機。女朋友一直工作,手機不會無故消失,必定留在片場。

 

裡面有照片,我們的照片。

 

平時好酷的人,終於有了表情,慌張的眼神,帶着少許無奈。

 

床上的照片。

 

Flash整理纏着K小姐的圍巾,直說擔心的問題。

 

有人要勒索你,多少錢我也給。

 

孫彩瑛靠在車門,下意識摟姐姐的腰,手懸在空氣。

 

只怕他要的不是錢,這會是醜聞。

 

街上的路燈閃爍,片場的燈火通明,可是她們不會光明正大。

 

對小孫總的問題不大,只是面對董事會的質疑。大哥動議罷免她的職位,有人聯同未來岳父,打擊自家的酒店。

 

我又不是名人,談個戀愛就成醜聞?

 

我是我,我爸是我爸。

 

說的是令尊的仕途,她卻聽成戀愛的定義。

 

先把罪證找出來,好嗎?

 

戀愛哲學家沒有選擇哄人,不照顧女朋友的情緒。當務之急是找手機,鬧脾氣沒有任何價值。

 

甚麼罪名?

 

愛上商人的女兒,還是喜歡女孩?

 

說的是偷手機的人,她卻聽成犯罪的證據。

 

Flash狠狠扯開女朋友的的圍巾,墊在副駕駛的座椅,以防給玻璃碎片割傷。

 

原本感到焦慮,現在倒想小偷公開這段關係。

 

朋友,你還沒睡吧?

 

我丟了手機,怎麼查出最後的位置?

 

天還沒光,孫彩瑛不怕吵醒好友,何況吸血鬼有夜生活。

 

不阻止女朋友拍照,自然要想好後路。

 

先登入雲盤?

 

早請教計算機大神,替女朋友的手機設置防盜。

 

攝影師默默輸入帳號密碼,配合射箭隊女神的指示,尋找手機的下落。完成幾個步驟,屏幕顯示定位,依然在片場。

 

誰偷我手機,那個新來的東城人......”

 

人工島的調查報告,結論是沒有找到賄賂的證據。

 

可也消除不了疑慮。

 

我爸靠個人聲望,讓人信服的。

 

身分敏感,手機有親密照,Flash好好保護貴重物品。凡是進出片場範圍,必須出示工作證,她鎖定了有嫌疑的目標。

 

我現在就去滅火,要他把手機還我。”

 

攝影師助理運送器材,按指示安裝適合的鏡頭。燈光組的新人助理,今天剛入職,工作期間總在實習生的視線範圍。

 

不行,我們不能出面。

 

他還以為你沒有發現,我有辦法處理。

 

倘若對方有備而來,Flash當面和他理論,證明手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而惡人該由惡人來治。

 

通訊錄的暗號,孫彩瑛點開一團火,給三哥打電話。

 

 

白虎不去南城,朱雀找到東城,認得車庫的最新產品。

 

不是藍白越野車,而是家裡新購入的路虎,董事長竟然給小白開。

 

三哥來到拍攝現場,以為新車為藝術犧牲。

 

劇組入住大哥管理的酒店,他原本就在東城,先跟導演說一聲,不許任何人離開片場。

 

你長這麼大,第一次開口求我。

 

兄妹一場,我怎能不幫你呢?

 

私下對話的次數,少之又少,更別說一起坐在車裡。女朋友回到片場,假裝一切如常,反正酷小孩掌握手機的位置。

 

我不把事情鬧大,你還得感謝我。

 

公司進賊了,你當然得抓住啊。

 

按照一般情況,人贓俱獲,嫌疑人要負上刑事責任。酷小孩寫好劇本,拜託三哥演一場好戲,不希望驚動其他人。

 

不是你的手機,你也這麼上心。

 

真夠意思。

 

我看你朋友的來頭也不小?

 

招聘是人事部的工作,朱雀懶理瑣事,除非是重要的人脈。攝影實習生的入職登記表,姓氏與東城某首長級人物一樣。

 

大哥最近挺慘的,天天有人查酒店。

 

衛生條件不理想,消防設備不及格,雞蛋裏挑骨頭。

 

你說誰在背後搞他呢?

 

要是讓阿大知道,你跟人家的女兒凌晨也在一起——”

 

劇組出外景,越野車跟到哪,車牌號碼說明,車主是西城人。朱雀最喜歡聊八卦,收到一些消息。

 

行啦,你開個條件吧。

 

倘若不打斷對話,他一定講個不停。

 

孫彩瑛撐着腦袋,輕按右側的太陽穴,感到輕微頭疼。

 

我最近看上一台車,也不算貴。

 

你那車得維修啊,總要換新車代步嘛。

 

爺爺堅持低調,要求子孫共用車庫的座駕。除非董事長允許,孫家人不許私底下購車,以免引起名車競賽。

 

爺爺起得早,應該在爬山。

 

你現在給爺爺打電話,口頭承諾也行。

 

這筆錢是掩口費,以白虎的名義買車,給朱雀駕駛。

 

爺爺剛給她買新車,這時候又要聖誕禮物,成功率低。

 

好吧。

 

最好的結果,爺爺答應讓她買,可是自己出錢。小孫總查查銀行卡的餘額,看來要大出血。

 

教訓是,從此不和朋友拍照。

 

 

Flash在校外租房子,沖洗的照片擱在床上。攝影師的作品,交往的片段,記錄的心情,全是寶貴的資產。

 

你知道甚麼時候要刪照片嗎?

 

那也沒有我們了......”

 

人呆坐在床邊,為她解決危機的人,傷她最深。

 

孫彩瑛狠下心,把回憶放進碎紙機,銷毀交往的罪證。

 

刀鋒切割感情,化作一堆垃圾。

 

塑封相片燒成灰燼,煙圈燻紅了眼眶,這是分手的味道。

 

酷小孩不忍看靠在她背上的人,而女朋友沒有滅火。

 

手機的記憶卡,交給好友處理,確定數據無法修復。

 

抹掉過去,分手不遠。

 

鑰匙......我放桌上了。

 

滿屋子難聞的氣味,孫彩瑛打開窗,讓空氣流通。火種逐漸熄滅,倒一杯水,淋濕燃燒的煙灰。

 

明年今日,拜祭消逝的愛情。

 

今天也看不到綠光。

 

我找了很久。

 

夕陽西下,Flash不會放下自尊,挽留和她一樣酷的人。

 

其實,你在田徑場上,那就是一道綠光。

 

我一直在找那個眼神。

 

你對我很好,因為是女朋友,不是因為我。

 

至少,我看見了綠光。

 

那年留學,爺爺奶奶沒有在機場送她,孫彩瑛和父母一起坐飛機。

 

小鐵人以為,和以往的旅行一般,玩夠了就回家。

 

玩了好多年,終於告別過去。

 

脫下當年的面具,認識真實的女孩,原來是愛我的模樣。

 

這次需要多久時間,才能走出困住她的萬花筒。

 

孫彩瑛不回話,抱住塑料袋,離開那棟公寓。

 

每走一段路,抓一把煙灰,扔進垃圾桶。

 

 

初次代言分手,印象深刻。

 

氣溫接近十度,攝影社離山峰近,就連人也像有高原反應。

 

孫彩瑛躲在灌木叢,咬着毛線手套,呼吸比平常困難。

 

剛才突然下冰雹,打在身上好疼。

 

我的身分,為你帶來困擾。

 

你要我停車,你要我下車,我都照做了。

 

周子瑜戴着無線耳機,細聽顫抖的聲音,說出每句對白。

 

在這個圈子,萬一遇到困難。

 

你能不能自豪地說......”

 

我是你的好朋友。

 

開口求人,動用人脈,酷小孩替她解決問題。前女友面對家裡的壓力,因為和孫家人扯上關係,容易招人話柄。

 

無論如何,我幫你出頭。

 

衛衣連帽裡有棒球帽,射箭隊女神藏起高冷的美貌。高人把分手禮物,交給壞小孩的前女友,等待對方打開。

 

一時頭疼,一時失眠,K小姐把靈感耗盡。

 

漫畫?

 

這也是罪證,我來處理。

 

攝影社社長手插口袋,踩着薄薄一層雪,自尊心凍結了眼淚。

 

掏出打火機,點燃紙張的邊緣,手繪的原稿,燒成一團火。

 

當着分手代言人面前,也在壞人的視線範圍。

 

電影般的場面,Flash掉頭離開,沒有看一眼內容。

 

彩瑛......”

 

周子瑜怔了怔,望向真正的主角,而她沒有滅火。

 

我也冷,剛好暖和一下。

 

紙張的飛絮,愛情的廢墟,孫彩瑛默默撿垃圾。

 

 

我把痛苦畫出來,填補消失的回憶。

 

刪除難過的死灰,留下幸福的點滴。

 

公開戀愛經歷,不再偷偷摸摸,我還在故事愛你。

 

後來聽說,F小姐從來不看漫畫。

 

那道綠光,隨之消失。

 

 

 

 

arrow
arrow

    螢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