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42

 

開學前的暑假,湊崎紗夏待在超市幫忙,無法與平井桃見面。

 

平井桃從京都來到大阪,沿途沒有暈車,松山提着三杯飲料。家裡不讓她獨自出遠門,除非有青梅竹馬陪同。

 

桃子,湊崎也喜歡跳舞嗎?

 

松山坐在走道旁,把靠窗的座位留給平井叔叔的女兒。他把手機交給平井桃,讓她選擇喜歡的歌曲。

 

你不要教她踢足球。

 

紗夏要和我一起跳舞。

 

車廂是靜謐的空間,平井桃扯掉他的耳機,用力地捏住他的耳垂,輕聲呢喃重要的話。

 

仗着松山偏愛的包容,平井桃學會下命令。

 

你怎麼知道湊崎不喜歡?

 

松山不懂女孩的心思,期待認識鄰居的朋友,聽說長得像松鼠。只要松鼠感興趣,他願意和她一起踢足球。

 

入學試的成績出來了,我們不在同一班。

 

你幫我照顧紗夏,不要讓她受委屈。

 

可是不許搶走我的朋友。

 

佔有慾這回事,平井桃早在不懂愛的年紀流露出來。松山分掉了爸爸的愛,足球員陪他訓練的時間更多,平井桃已然沒有抱怨。

 

行,我不會欺負她。

 

湊崎像你一樣可愛嗎?

 

鄰居妹妹寡言,一開口像是撒嬌,松山保證好好對待她的朋友。舞蹈天才只會和音樂交流,直到遇見傻瓜。

 

松山,我不可愛。

 

平井桃瞪了他一眼,把芭比娃娃放進粉紅色的背包。

 

列車進站,廣播提示乘客抵達目的地,謹記帶同隨身物品下車。

 

而這趟路程愉快。

 

 

最初天才不帶足球員過來,後來傻瓜也會認識同桌。

 

結果看似沒有分別,問題是緣分未到,平井桃帶松山進入魔法世界。

 

超市正對河畔,水深不高,湊崎紗夏捲起裙擺,赤腳撿起石頭,最會打水漂,最高紀錄是六次。

 

紗夏,你在幹嘛?

 

怎麼又在和石頭玩?

 

平井桃把紫色吸管戳進杯蓋,帶來七分糖的珍珠奶茶。杯內的冰塊融化,剛剛好的溫度,不會凍僵傻瓜的手。

 

小桃,我好想你。

 

我將石頭扔到遠方,許下的願望就會實現。

 

熟悉的檸檬香靠近,湊崎紗夏第一時間抱住平井桃,突然看見陌生人。男孩拿着天才喜歡的芝士奶蓋檸檬紅茶。

 

你是小桃的朋友?

 

編着雙辮子的女孩,有一雙明亮的眼睛,深藍色髮帶印有星空。

 

我叫松山。

 

像松樹一樣堅強,像深山一樣沉穩。

 

喜歡人就欺負她,男孩用錯了方式,偏偏得到注意。松山解開傻瓜的髮帶,玫瑰味的頭髮隨風散開,掠過他的掌心。

 

湊崎紗夏愣住,攥住一顆石頭,水珠灑在地上。

 

不許欺負紗夏。

 

打人不打臉,對松山是不能踢腿。

 

平井桃不聽爸爸的話,踹了青梅竹馬一腳,而那杯飲料溢出來。

 

檸檬紅茶,既酸又苦。

 

桃子,你下手能不能輕一點?

 

好痛啊。

 

松山躲避不及,按住疼痛的小腿,跳着往後退。

 

湊崎紗夏解開另一條髮帶,感受微風的擁抱。她坐在超市的門前,喝着有點甜的珍珠奶茶,觀賞這場天才表演。

 

平井桃把人當足球,追着青梅竹馬踢來踢去。

 

不論是一棵樹,還是一座山,原來他不堅強。

 

這才是第一印象。

 

你送來一棵樹,我投入感情。

 

你帶來一座山,我卸下戒備。

 

 

開學以後,松山常常來超市添購日用品。

 

湊崎紗夏把同桌喜歡的東西,放進足球隊的運動包。他留下一盒香蕉酸奶,擺在飛行棋的旁邊,請超市的小老闆喝。

 

他遞出錢,她找零錢,不經意的觸碰讓傻瓜快樂。松山幫忙提東西,外婆說他是好男孩,誰知道他來看女孩。

 

湊崎紗夏掌握同桌的喜好,別人無法發現的細節。

 

那些購物發票,湊崎紗夏仔細研究商品,想像他的生活。

 

松山常用的柔順劑,和他身上的花香一樣。每次他買止痛膏藥,湊崎紗夏擔心他拉傷了肌肉。

 

最難過的是,他買了粉紅色髮夾,但是沒有送給她。

 

下課的日子,湊崎紗夏不在足球場,便在前往足球場的路上。她喝完一盒香蕉酸奶,就要到舞蹈學校訓練。

 

湊崎紗夏臨走前多看同桌一眼,發現平井桃的身影。

 

松山不朝傻瓜跑來,卻為天才停下腳步。

 

那是觸痛她的畫面,湊崎紗夏不再與平井桃同行。她們約定從小小世界跳到大大世界,而這個世界太得讓她們分開。

 

最近平井桃主動找老師補課,努力趕上精英班的成績。假設天才早知道傻瓜情侶出現,她不會在入學試睡覺。

 

桃子,你不喜歡我送你的髮夾嗎?

 

怎麼都不見你戴?

 

松山回頭望向逃跑的傻瓜,連雙肩包的帶子也晃來晃去。湊崎紗夏只會留在看台,沒有勇氣踏進這片草坪,為他遞上擦汗的毛巾。

 

他無法確定同桌的感覺,到底是吃誰的醋。

 

不喜歡。

 

周圍的隊員繼續來回跑,沒有攔住闖進足球場的人。平井桃避開訓練的飛碟,站到松山的面前,將多餘的禮物還給他。

 

喜歡你的女生還不夠多嗎?

 

不差紗夏一個,她也玩不過你。

 

平井桃感到不快,當初叫松山照顧人,連累傻瓜掉進曖昧的漩渦。湊崎紗夏天天守在超市,等他買一盒香蕉酸奶。

 

桃子,你坦白告訴我,你喜歡紗夏嗎?

 

像我一樣的喜歡。

 

同桌對人主動,特別是平井桃,想親親就親親,想抱抱就抱抱,完全沒有害羞的表現,而他沒有得到同等的待遇。

 

誰會像你一樣喜歡人?

 

你還好意思拿我比,我不會玩曖昧。

 

我喜歡紗夏,我就會讓她知道。

 

就算在不同的班級,平井桃以為兩人的關係沒有疏遠。她們在這片大大世界,仍然會一起跳舞,享受聖誕節的快樂。

 

聖誕節沒有來臨,湊崎紗夏失去了聖誕老人。

 

她以為松山是唯一的聖誕樹。

 

這棵樹卻埋下太多的幼苗,包括她最愛的朋友。

 

 

按照舞蹈學校的課程,學生自行選擇鑽研的種類。平井桃追求有力量的舞蹈,湊崎紗夏選擇別的風格,走向不同的舞台。

 

過往形影不離,現在形同陌路。

 

一個人會否同時喜歡兩人,松山是實例。既然他們先認識,湊崎紗夏自以為是第三者,退出成全青梅竹馬的愛情。

 

校內有傻瓜情侶,湊崎紗夏拿尺子劃定同桌的界線。松山不能碰她的手,可惜無法阻止同學開玩笑。

 

平井桃變回冷漠的天才,不再等她下課。

 

每次路過樓道盡頭的教室,湊崎紗夏尋找那抹努力的背影。天才的桌上不是能量棒,就是能量飲料。

 

天才不光顧超市,傻瓜不留在咖啡廳。

 

初中畢業那天,湊崎紗夏認清同桌的真實模樣。車廂要保持安靜,她搭捷運回家的路上,忍住不放聲大哭。

 

湊崎紗夏拉開抽屜,可惜沒有時光機,送她回到過去。這次她不會放手,不是放開松山,而是平井桃。

 

嗚嗚嗚,我好想喝珍珠奶茶。

 

湊崎紗夏太想念朋友,連夜給平井桃打電話,不惜吵醒天才。

 

紗夏,這也是要哭的事情嗎?

 

我會搭最早的列車,給你送過來。

 

電話傳來抽泣聲,不會長大的傻瓜惹人憐愛。平井桃抱住芭比娃娃,很久沒有聽見對方的呼吸。

 

小桃,我真的是傻瓜。

 

松山是你的朋友,我才對他好。

 

我只是喜歡你,我沒有那麼喜歡他。

 

可是你將我交給他,我以為這是你希望看到的。

 

那天的約會,湊崎紗夏在海邊受到委屈,松山沒有追到同桌。平井桃寫下那一頁的日記,承諾不再重複犯錯。

 

不該介紹你們認識,不該拜託別人照顧你。

 

喜歡我不是奇怪的事情,我也喜歡你。

 

只不過是朋友的喜歡,這份感情永遠不會傷害你。

 

對不起,真想你喜歡的是我。

 

對不起,真想我喜歡的是你。

 

 

高中以後,湊崎紗夏展開新生活,遇到三彬同學。

 

不是三杉,而是三彬,兩個木組成一個林,他是堅壯的大樹。

 

出場順序多重要,最殘忍的一點是,不可避免的比較。六月出生的雙子座,三彬同學不買酒精飲料,抱住籃球逛超市。

 

湊崎紗夏學會整理貨架,檢查肉類的保質期。

 

湊崎,收錢了!

 

超市附近有籃球場,男生拿走一堆瓶裝飲料,包括最受歡迎的礦泉水。他把紙幣丟在收銀處,大聲喊小老闆出來。

 

三彬是文質彬彬的貴公子,慢慢地選購貨品,等待傻瓜回到收銀處。

 

紗夏,快給我包紮一下。

 

超市門前的台階,平井桃一步跨過去,溜進櫃台後的空間。她痛得冷汗直流,瑟縮在沙發椅,豎起僵硬腫脹的手指。

 

他們就不會好好傳球,怎麼說也不會收放自如。

 

跳舞好玩多了。

 

平井桃代表理科班參賽,天天到球場訓練,提高投籃的命中率。她給籃球狠狠地戳中指尖,害怕手指會骨折。

 

小桃,你又給籃球打到了。

 

嘻嘻嘻,幸好你不是傷到中指。

 

貨架不缺醫藥用品,天才需要冰敷傷口。湊崎紗夏拿毛巾裹住冰塊,否則平井桃會冷得顫抖。

 

給我一顆糖,我真的好痛。

 

棒棒糖止痛,平井桃受一點苦,就要得到一點甜。她趴在櫃台休息,散發着頹廢的氣息,無視排隊等待的客人。

 

抱歉,你等了很久吧?

 

我先幫你結算。

 

湊崎紗夏認得最近的常客,背上有一顆籃球。

 

兩人毫無交集,直到有次籃球掉出來,沿着地面碰到她的拖鞋。紫色球衣印有俱樂部的字樣,意味着他是職業球員。

 

不着急,傷口要處理好。

 

一袋蘋果,兩盒壽司拼盤,三瓶運動飲料,這是他的晚餐。三彬打開運動包的拉鏈,讓湊崎紗夏把物品放進去。

 

櫃台旁的貨架有各式糖果,擺在小孩子拿得到的高度。平井桃嚐過一遍,包括軟糖、硬糖、口香糖、棒棒糖。

 

但是沒有粉紅色的創可貼,溫柔的敷料是最好的藥。

 

你沒有準備好。

 

要把練習當比賽,保持專注,時刻準備接球。

 

平井桃一臉詫異,仰頭凝視着高大的籃球員。

 

貴公子犯規的次數少之又少,擅長設下進攻犯規的陷阱。理科班的同學提及三彬前輩的球技,也不得不服氣。

 

前輩,你能教我打籃球嗎?

 

籃球員的購物清單,多了一盒創可貼。湊崎紗夏攥住那張紙幣,想起天才受傷的手指,喊停離開的人。

 

你們考慮清楚,要不要由我來教。

 

三彬轉身邁開腳步,將背上的籃球送給超市的小老闆。

 

前輩的要求很高嗎?

 

湊崎紗夏摸摸籃球的質感,那是單手握不住的球體。沒有運動天賦的傻瓜,渴望領悟籃球的精髓,只不過為了天才。

 

平井桃向舞蹈學校請假,天天跑去練球。湊崎紗夏好想看見天才捧獎盃,她也不忍心朋友受苦。

 

若是我來教你......”

 

無論過了多久,只要你打籃球,身上都有我的影子。

 

冰塊沒有融化,手指依舊疼痛,平井桃皺着眉頭。這番話不像調戲傻瓜,可是草率的決定會影響未來。

 

平井桃坐在超市門前,低頭咬開雪碧的瓶蓋。

 

傻瓜的包紮技巧有點差,繃帶覆蓋的面積,由一根手指變成手掌。

 

明明是小傷,旁人看來像是重傷。

 

三彬前輩呼喚的名字,由湊崎變成紗夏,所需時間不多。村子的老人都知道,超市的小老闆是開朗活潑的女孩。

 

湊崎紗夏像興奮的柴犬,白色羽絨服敞開,雪花凍紅了鼻子。許願的石頭變成籃球,她用力地扔向遠方,高達的人都能擋下來。

 

那顆籃球掉不進河裡,願望無法實現。

 

前輩,我還是過不了你。

 

湊崎紗夏沒有華而不實的招數,嘗試突破又急停,多少假動作也避不開最強的防守球員。

 

紗夏,你只是沒有準備好。

 

這棵樹像月亮,你以為走遠了,抬頭又能看見。

 

不論籃球,還是愛情,都要準備就緒。

 

松山不教湊崎紗夏踢足球,或是聽平井桃的話,或是沒有耐心。他以為傻瓜太笨,而他享受崇拜。

 

湊崎紗夏學會了打籃球,忘記對方等待她投入戀愛。

 

 

這座吊橋搖擺不定,人站在河流的兩端。

 

只要開始比較,湊崎紗夏發現不同的地方。她沒有拿別人和周子瑜比較,她是和很多個自己比較。

 

十二歲那年,湊崎紗夏仰望高大的聖誕樹。燈飾照亮掉下來的淚,後來變成周子瑜發現的星星,閃過她的夜空。

 

湊崎紗夏等了十年,遇上一根木頭,期待她長成聖誕樹。

 

木頭埋在心上,聖誕樹落地生根。

 

這棵樹不必為她遮風擋雨,湊崎紗夏不是喜歡堅強的人。那個人可以喊疼,那個人可以流淚,那個人可以脆弱。

 

每個討厭的下雨天,湊崎紗夏會陪在她的身邊。溫柔代替雷聲,那個人說着乏味的科學理論,陪伴她無法入睡的夜晚。

 

喜歡是不可理喻的魔法。

 

明明是平凡的一天,明明是微小的事情,湊崎紗夏感受到幸福。

 

紗夏姐姐,你真的沒有白頭髮。

 

學姐的頭髮是藍色的,你知道我們的分別嗎?

 

周子瑜回到十樓,將松鼠和月亮放回紫色行李箱。她將小丑魚玩偶擺在沙發,細數床上有多少根頭髮,可惜沒有白色的。

 

你的頭髮比我長一點?

 

湊崎紗夏撫平枕頭的皺摺,捏住鈷藍色的被角,尋找那顆遙遠的天王星,沒有留意被子拖到地上。

 

不是長度的問題,你的頭髮變成棕色了。

 

周子瑜連忙抓住空調被的另一端,默默地計算對折的面積。她的指節觸碰湊崎紗夏的手背,縫合被子的兩面。

 

怎麼可能?

 

我們一起染的頭髮。

 

理科生靠過來的一刻,湊崎紗夏聞到了聖誕樹的松木味。她疑惑地環視周圍,依然找不到香水的瓶子。

 

松鼠是棕色的,柴犬也是棕色的。

 

你是棕色的。

 

攤平的空調被對折再對折,周子瑜貼着湊崎紗夏,埋進她的頭髮。今天沒有她的玫瑰香,沒有壞朋友送的香水,全是清爽的西瓜味。

 

不對喔,彩瑛還說我是狐狸。

 

狐狸總不能是棕色的吧?

 

不怪傻瓜提起女朋友,湊崎紗夏想到情人節的翌日。儘管酒店頂樓是孫彩瑛的家,服務生一定會換床單,她更加不用疊被子。

 

為甚麼你是狐狸?

 

我在你的身上,看不到狐狸的樣子。

 

壞朋友的名字結束短暫的幸福,周子瑜不會陷進想像的魔法世界。她不明白戀愛哲學家的甜言蜜語,也許是情侶的秘密。

 

看不到就對了。

 

我在你的眼中,應該是棕色的。

 

湊崎紗夏藏起小魔鬼的一面,沒有大膽表演真正的魅力。她眨巴着亮晶晶的眼睛,假裝乖巧的樣子,偏偏憋不住笑意。

 

你為甚麼不給我看?

 

我不是你的女朋友,所以看不見。

 

周子瑜坐在床邊,查看手機的消息,發現名井南傳來的遊戲畫面。有意義的數字說明能力,虛擬女友再次成功解題。

 

湊崎紗夏愣了半晌,攥住白色球衣,無法說出真正的心聲。

 

你陪我折被子,我感到好幸福。

 

湊崎紗夏找到一雙眼睛,只為了她眼中的自己而活。平井桃不會取笑她,畢竟她是機智的傻瓜。

 

如今她陷進深不可測的夜空。

 

湊崎紗夏在乎周子瑜的想法,高材生不會笑她是傻瓜。

 

只可惜,那個人好像喜歡傻瓜。

 

而傻瓜是機智的。

 

 

室內的場館,籃球架降下來,籃球掉出籃框。

 

湊崎紗夏沒有中鋒的身高,依然懂得卡位,甚至有搶籃板的意識。她突然跳起來,撞向守在籃下的人。

 

碰撞產生的火花,是有感覺的疼痛。

 

紗夏姐姐——”

 

滯空能力的差異,周子瑜搶到了籃球,條件反射地護在懷裡,也就沒有多餘的擁抱留給喜歡的人。

 

她抓不住湊崎紗夏,眼睜睜地看着人摔下去。

 

平井桃第一時間判斷傻瓜的落點,隨時準備接住比籃球重要的人,總是承受湊崎紗夏犯傻的代價。

 

明明有人墊背,小傻瓜依然感到疼痛。

 

桃,你不能多長點肉嗎?

 

胳膊也那麼瘦,我倒不如倒在地上。

 

湊崎紗夏以為給喜歡的人撞開,其實才是撞人的那個。幸好她的隊友不是狠角色,沒有多餘的動作,比如肘擊。

 

我接住你了,你還嫌棄我?

 

相信你的隊友,把籃板交給周子吧。

 

平井桃皺着眉頭,搓揉逐漸變紅的手臂。天才終於明白三彬前輩的話,不論進攻還是防守,傻瓜自覺要搶籃板。

 

子瑜也太累了,整場比賽要跳高。

 

湊崎紗夏賴在她的背上,給骨頭的形狀戳到不自在。手掌沒有發紅,可是她碰到籃球以外的東西。

 

耳邊少了心疼的聲音,湊崎紗夏頓感委屈,抬頭尋找關心她的視線。

 

那顆籃球停留在罰球線,那個人反應遲鈍。

 

周子瑜捂住眼睛,溫熱的淚流下來,打濕了手背。

 

子瑜,我打到你了?

 

後知後覺的人還有一個。

 

湊崎紗夏顧不及身下的墊背,急忙找個支撐點起身。她用力地按住平井桃的側腰,換來天才哇哇大叫。

 

我一定不夠高,怎麼可能碰到你的眼睛?

 

合理的解釋是,跳躍的時間不同。

 

周子瑜準備落地,湊崎紗夏才跳起來。

 

快給我看看,是不是很難受?

 

湊崎紗夏善於表達感情,可惜換不到同等份量的回應。

 

沒有,我只是揉揉眼睛。

 

面對溢出來的情感,周子瑜不知所措,習慣退後一步,甚至是多步。她回到安靜的虛擬世界,根本不會喊疼。

 

沙子進眼睛了?

 

平井桃佩服吸血鬼的說法,畢竟籃球賽需要傻瓜這般的隊友,誰也不忍心澆滅那份勇往直前的熱情。

 

周子瑜緩慢地眨眼睛,止住疼痛的淚水。模糊的視野逐漸清晰,她凝視着那雙高幫籃球鞋,俯身為她重新繫鞋帶。

 

真是笨拙的傻瓜。

 

每當那個人願意為她低頭彎腰,湊崎紗夏都會心動。

 

可是聖誕樹倒下來,湊崎紗夏又心痛不已。

 

哪裡來的沙子?

 

湊崎紗夏擔心理科生的眼睛,沒有找能夠白頭到老的頭髮。

 

紗夏和周子,簡稱紗子。

 

是紗子總會發光的。

 

會發光的紗子,最好不要進我的眼睛。

 

籃球場莫名上演愛情劇,平井桃才是真正受到傷害,遲早要給她們打掩護。

 

 

 

 

arrow
arrow

    螢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